索索索菲亚

风镜,每天,贺唐三对CP爱好者,忙碌的咨询民工,W:穿西装的小菜鸟,陆陆续续会把文章进行修改和搬运,新写的大部分都在都会直接放上去的,大家的喜爱是我最大的动力~~~

平凡之路(彩云的帆)

谨以此文给姐姐新剧《小大夫》,倘若黄彩云真的存在,希望你一直幸福。

平凡之路

注:扬帆&黄彩云/即兴短篇/OOC/未修改


只要这一天终将到来,一切就都值得期待

——题记

 

一.我曾跨越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初秋,上海,公寓,地铁

陌生的城市,微凉的天气,以及,重新开始的生活。

拒绝了傅博文的挽留,一个人来到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租下一间公寓然后将自己隐匿在人群里。

没有陆晨曦的句句顶撞,没有庄恕的爱恨交织,更没有傅博文的虚假与愧疚。在这座大的几乎没有边际的城市里,扬帆所能看见的,只有早高峰时期拥挤的人流和埋首于医学前沿的自己。

远离了仁和的纷争,也终于做回了自己。

 

“爸,我跟陈哥他们吃饭呢,你有事的话晚点说呗”

“扬主任难得给你打一回电话,你好好接呗”

“嗨,扬主任你最近过的怎么样啊?”

电话那头,是扬子轩和陈绍聪他们这一帮年轻一代在一起嬉笑聚餐。

‘你们吃吧,早点睡觉,注意休息”

挂上电话,嘴角一勾,轻声一笑,这帮孩子们的精力可真的是丰富啊,连续手术十几个小时之后竟然也能玩的这么开心。哪像他啊,一把老骨头了,看不了几页书就觉得精力不济了。

 

扬主任,我都回来了,为什么你非得要走呢?

这是扬帆最后向傅博文递交辞职那天,庄恕挽留他的话。是啊,为什么呢?明明组织上没有字调查之后给他任何惩罚,明明傅博文已经对他心怀愧疚,明明陆晨曦不再对他恶语相向,明明还可以做他的主任和副院长,所有的一切都在往有利于他的方向的发展,可是为什么要如此坚定的选择离开呢?

在上海的诸多日夜,扬帆也曾不停的在问自己。

“仁和有傅院长,胸外有你和陆晨曦,急诊有陈绍聪,我也没什么不放心的”薄唇轻抿,勾出一个好看的弧度,伸出右手与这位在仁和定居的专家相握,随后大步向前,两件白大褂擦肩而过,带起扬帆的左侧胸牌轻微颤动,银白色的胸牌上黑色字体清晰可见:仁和医院胸外科主任:扬帆。

庄恕不会明白他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扬帆也只是说了前半句,而将后半句咽回了肚子里,倘若未来没有人能懂,那就永远都不必说出口。

 

仁和有傅院长,胸外有庄恕和陆晨曦,急诊有陈绍聪,而扬帆只有扬帆自己。

我曾微笑着看着仁和,看着小斌,看着陆晨曦,看见大家经历种种或是喜悦或是悲伤的故事,却从未好好看过自己,问问自己一直所追求的目标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拼尽全力得到的。

扬帆应当是扬帆世界里的主角,而不是大家故事里的记录员。

 

“一壶铁观音,一份蛋黄酥”

上海医大旁边主打中式茶点的咖啡厅是扬帆除了教室与手术室之外最爱的地方,没了做官时需要摆出的架子,对甜食的喜爱也就自然而然显露了出来。铁观音清香但口感略微厚重,蛋花酥软糯却过于甜腻,两者虽各有不足,但搭配在一起却是绝对的精妙,伴随着枯燥的外科论文和手旁纯白的稿纸,扬帆能在这里坐上一整天。

扬子轩来过一次上海,走之前曾调侃过他“真是都快立地成佛了”

他仔细想想也是这个道理,不疯魔,不成活,不作佛,不轻薄。一台电脑,一叠稿纸,教室与手术室和实验室的来回奔波,从主任院长的角色转变为学生,实验员,从带着团队查房上手术到跟在老师后面记笔记观摩操作。历经风雨,戎马半生,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如那时接受调查,搬离院长办公室时带走的牌匾所写的“初心”二字。

重回原点,重塑梦想,大家所不能理解的,恰好是他扬帆真正想要的。

跨越山和大海,再穿过人山人海,唯一所求不过是“医术精湛”四字罢了。

 

“扬帆先生,肺移植的术后修复您熟悉吗?”

 

  • 我曾坠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

 

盛夏,上海,小区,奔驰

 

熟悉的城市,湿热的天气,以及,烦到爆炸的生活

 

“我要跟你解释多少遍你才能明白你跟郭靖根本就不可能有未来的!”

“你自己看看你这个论文,今年要评职称了黄副主任!你是急诊科的副主任,你能不能对你的急诊工作负一点责任!”

“老吴啊,我都说了多少次了,你不用每天总看着我,你管好你手底下那几个小兵就行了,一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科室还能作出这么多事情来你就不能反思一下自己吗!”

“我现在手里要做三个课题两个项目,我还得出门诊上手术你们就不能心疼心疼我不要再添乱了吗!”

 

烦死了!这生活怎么这么烦!血压蹭蹭的往上飙升,来不及吃药,电话声一响,马上奔赴一线。

 

黄彩云的生活,每一天,都跟原子弹爆炸一样,每一天,都会爆炸一次。这是妇产科住院医郭靖在描述他的上司妇产科主任黄彩云时所用的一句话。医学世家,上海医大临床医学科班出身,美国著名妇产科医院专题项目研究员,回国即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妥妥的根正苗红+业内精英。

漂亮的履历,精湛的技术,再加上对病人的高度责任心和对年轻一代医生不遗余力的培养让她即使脾气再坏,再暴躁,在这个医院里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敢说她一个不字。这里的任何一个人包括她的妹妹黄蓉和准妹夫郭靖。

可是,人都是想要自由生活的,特别是在上海这座被誉为“魔都”的城市里,自由的灵魂,已经深深的植入每个人的脑海中。

 

不敢说,但是敢做。黄蓉偷拿户口本与郭靖领取结婚证所信奉的就是“自由生活”这一宗旨。

“你走吧,滚出医院,滚出我的视线!”

“我不是你姐姐,我没有教育好你,我不配做你姐姐!”

在上海医大教学实验室前的走廊里,黄彩云向妹妹妹夫大声咆哮,在丈夫吴汉唐试图去让她冷下来时不但反手推了丈夫一把,也将丈夫一起怪罪

“你是不是知道这件事?你为什么不说?你是不是也想去追求自由了?”

“好啊,你们都去追求自由吧,都去追求自由!”

“你们这帮学生也去追求自由吧,实验都不用做了!”

 

被隐瞒的愤怒和未能顺从心意的失望在黄彩云心中燃起熊熊大火,将本来就留存不多的绿洲燃烧殆尽,然后变成一片荒芜,寸草不生。黑暗中的沉默,是她每一次爆发带来的结果,亦是她难以摆脱的无奈。

 

怎么会没想过要控制呢?控制,努力控制,强迫控制,可那又能改变多少呢?一纸法院传票终究还是让黄彩云放纵了情绪。

 

吴汉唐的离婚起诉书,黄彩云手起笔落签下的离婚协议,没孩子,不用调解,知道什么原因导致婚姻破裂,改不了,就这样吧。

 

这一次,黄彩云终于没有了愤怒的燃烧,她的世界,终于只剩下了一望无际的黑暗。世人皆怪我无情,无人知我悲中来。众人的脚步匆匆,哪管我是不是哀伤。一路走来看似顺风顺水,可是谁又知道,这背后的辛酸与苦痛。

 

医学世家,是因为除了学医别无选择,即使更喜欢法律,学生时代次次第一永远优秀,是因为只有考第一只有足够优秀才能有一点点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经历必须好看是因为要给妹妹一个好榜样,是因为母亲去世前最后的叮嘱。就连嫁给丈夫吴汉唐也是因为母亲的要求与外界的压力。

 

爆炸情绪之后是无边的黑暗,而黑暗的背后是黄彩云失去自我的无人理解之痛。没人懂你的不易,没人懂你的固执坚守,他们都只觉得是理所当然。

 

我曾坠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暴怒隐藏下的需求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黄彩云女士,你能给我聊聊你的不快乐吗”

 

三.风吹过的,路依然远

 

扬子轩期盼多年的后妈,终于来了。

 

当扬帆和黄彩云手挽着手出现在上海医大的校园里时,整个长三角的医务工作者都惊呆了,但事实证明他们还是惊呆早了,因为他们就从来没见过永远都一本正经的前仁和医院副院长扬帆能笑的如此宠溺,甚至还能当众接/吻。而他们更没见过见谁都一脸暴躁的上海医大妇产科主任黄彩云能如小媳妇般娇羞,甚至将能将头埋在扬帆的肩膀不肯见人。

 

陆晨曦:完了完了我和庄恕不是最甜的了,怎么办怎么办?在线求助

陈绍聪&杨羽:WOC,扬院可以啊,不出则以,一出手就拐个极品

庄恕:论文的撰写果然会让人具备很多技能,看来以后要强化科里的论文写作训练了,不然这帮孩子们一天就知道上手术,晨曦都好久没跟我吃饭了。诶?不对,这扬院这么甜,晨曦是不是不高兴了?

傅博文:(抹了一把汗)果然还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啊。

黄蓉&郭靖&上海医大妇产科全体成员:终于有人降得住黄老师(主任)了,我们的好日子即将到来了!感谢嘉林医大,感谢仁和,感谢扬副院长!

 

和众人的惊诧不同,两位主人公的感觉要淡定很多。虽然可能他们也未必清楚到底是怎么爱上对方的,但是他们一直很清楚并且非常确信对方是自己不可替代的那个唯一。

 

“真正精湛的医术是将不断进步的医学发展前沿传递给更多年轻的医生,只有让他们去探索,医学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真正救赎的前提是要首先能够保证自己情绪的稳定及快乐的传递,只有当善待自己这一步完成你才能使得他人理解你”

 

铁观音+蛋黄酥

美式咖啡+甜甜圈

 

没人知道铁观音和美式咖啡交融在一起会不会苦的落泪,也没人尝试过蛋黄酥和甜甜圈一起入口会不会甜的咧嘴,就像没人能明白扬帆和黄彩云这两个都不喝酒的人怎么就在开了一瓶红酒之后发出“春宵一刻值千金,从此君王不早朝”的感慨。

 

用郭靖的话来讲就是“怎么认识的,在哪认识的,过去经历了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在如白开水般平淡的日子里你我能心灵相通,相爱相伴。

 

清晨同你看窗纱透过的阳光,午间与你共享食堂的盒饭,晚间拥你走进主卧的浴室,这世间美好的,从不是爱情与婚姻本身,而是我懂你的坚持,你懂我的不易。我们心灵相通,彼此陪伴,愿意携手走完剩下的点滴岁月。

 

2018年,扬帆向傅博文递交辞呈,只身一人来到上海,3月进入上海医大大外科进修班学习。

2019年6月,扬帆与相恋八个月的女友上海医大妇产科主任黄彩云求婚成功

2019年9月,在盛夏与初秋交替的季节,两人在上海举办婚礼,半个长三角的医务工作者悉数到场。

2020年,在彻底休息了近三个月后,扬帆与黄彩云开启线上外科教学视频的录制,致力于让更多偏远地区医院的年轻医生接触到最新的医疗发展成果并不断科普正确防疫方法,为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年6月,黄彩云传出喜讯,9月在最新的社交账号上发出视频,宣告主任—母亲角色的转变。

 

浮沉多年,终得遇见。

风已过,路还远。

 

“扬先生,我懂你”

“黄小姐,我爱你”

 

Fin.





评论(5)

热度(18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